站内检索:
市友协办2020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3-31浏览次数:字号:[ ]

2020年度,市友协办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的领导下,认真贯彻《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按照核准登记的业务范围开展活动。具体工作如下:

1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办全体同志按照办党组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沉到社区、指挥部、机场口岸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我办先后派员到市直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第51先锋队、狄林社区四进工作组、长沙工作专班、南宁工作专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向群众宣讲防疫政策,做好境外返回人员的防控、点对点接返等工作。

2开展“心手相连、共抗疫情”国际友好活动。密切联系国际友城,有序开展对外捐赠工作,国际友谊不断加深。疫情期间共收到韩国釜山西区、韩国荣州市、日本足利市、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吉尔吉斯斯坦托克马克市市长慰问信5封,收到韩国荣州市捐赠的红参茶10箱,收到立陶宛乌田纳市、匈牙利巴拉顿福瑞市、法国弗龙萨克市求援信3封,向法国米卢斯市、日本小松市、日本足利市、韩国寿城区、立陶宛乌田纳市、匈牙利巴拉顿福瑞市、法国弗龙萨克市等发送慰问信7封,向韩国寿城区捐赠医用口罩10万只,向立陶宛乌田纳市捐赠医用口罩2万只,防护服500套、护目镜500个、手套鞋套1000副,向法国弗龙萨克市捐赠医用口罩5万只,帮助匈牙利巴拉顿福瑞市提供购买呼吸机的信息。捐赠活动严格按照程序请示上级批准,与外方沟通签订带免责条款的捐赠协议,确保“好事办好、不出问题”,并做好“心手相连、共抗疫情”的宣传工作。

3、开展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大走访活动。为着力优化对外开放发展环境,深入推进“外事联百企”行动,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外籍人士的管理服务,我办会同市商务局、市卫健委组成4个工作组,于4月27日至29日走进14县市区外资企业和相关机构开展了“外资企业外籍人士大走访活动”。共走访了45家外资外贸企业、14家教育培训机构、141名外籍人士。走访期间,向外籍人士转达市领导的关心慰问、详细了解外资复工复产情况,听取外籍人士在生产、生活方面的诉求和建议,发放《之外经外贸企业和境外投资企业的公开信》《致全市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和多语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手册》,提醒外籍人士做好个人防护,争取外籍人士的理解和支持。协调济宁益鑫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为小松(山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胜代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捐赠医用外科口罩3000只和10000只。

4做好外事接待工作。2020年我办共接待团组10批,62人次,其中副部级以上团组1批,6人次。重要团组有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副总裁高锡熙一行、韩国驻青岛总领事朴镇雄一行。做好2020中国(曲阜)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筹备及市委重要嘉宾“一对一”接待工作任务。接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一行、省外办主任蔡先金一行、潘基文基金会中方代表杨大为一行等。对接省外办有关处室做好上合组织国家驻华使节团、中联部代表团、在华日韩企业家山东行等重要团组的接待筹备工作。协助做好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济宁分会场副书记与外宾的视频连线翻译工作。

5、组织县市区参加“匠心筑梦—用民间艺术讲述脱贫故事”线上展活动。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讲好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全国对外友协面向国内外举办“匠心筑梦--用民间艺术讲述脱贫故事”线上展。我办积极向县市区发布活动信息,征集筛选了6件民间传统手工艺作品报送省友协。

6、组织国际友城代表参加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配合市文旅局邀请我市国际友好城市日本足利市、韩国大邱广域市寿城区、釜山广域市西区、菲律宾帕西市的代表参加了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线上开幕式活动。通过大会,加深了国际友城对济宁市乃至山东省的文化旅游产业的了解,促进了与国际友城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7、做好“三争”工作。充分发挥济宁市文化资源优势,向全国友协、省友协争取在曲阜设立中外青少年研学基地,搭建中外青少年交流互动、感情融通新平台。省外办已制定“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工作方案,明确成立“中外青少年交流基地”工作领导小组,济宁市政府为成员单位。争取将我市与拉美国家有贸易合作和投资的企业加入省外办“拉美桥”服务平台,为企业对拉美合作提供政策、信息、人脉、平台支持。

8举办济宁市荣誉市民和友好使者新闻发布会。召开济宁市荣誉市民和友好使者的新闻发布会,我办起草了新闻发布词,向我市各大媒体介绍了今年以及历年的荣誉市民和友好使者评选工作情况,并对评选依据文件进行了政策解读。

9、做好友城宣传工作。为加深我市广大市民对国际友城的了解,促进全市各行业与友城精准交流与合作,与国际友城联络,收集国际友城最新文字介绍、图片和视频资料,在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开辟“牵手·赢未来”遍览济宁市国际友好城市专题栏目,介绍济宁市国际友城情况。并将24个国际友城简介和图片汇集成册,编辑制作了《济宁市国际友好城市》图册。

 

 

                                                   济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